Monday, August 13, 2012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職場成績表 - CV(履歷表)

要有良好的仕途,一份好的CV是必須的。從一份簡單的CV中,我們已能了解到一個人的性格,也能猜想出此人工作上的態度,因此便能對對方作出一些預想性的判斷,從而決定這人是否用得來,又是否值得花時間來接見。

曾有一位女學生,自薦進入我的富利堡集團當暑期工,我請她把CV電郵給我,然後再面試。CV上顯示,這位女孩約26歲,來自上海,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學 院,然後到美國進修工商管理的碩士課程,成績優異。讀書期間,她亦當過3份暑期工,一份是國家開發銀行(上海支部)副行長的秘書,一份是在美國聯合國貧窮 及發展中國家政策研究小組的助理,尚有一份,是在紐約期貨交易所交易員守則及政策研究部任職分析員。

在看過她的CV後,雖然我公司業務亦遍布不同地區,但也立時感到自己非常渺小,她比我實在是強大得多!原因是,她的學歷、國際視野及曝光層面都不是地區 性,而是國際性的,基本上就是一條深海大鯨魚,可游到地球上任何一個洲,而我這個小漁塘,又怎會適合她呢?正因如此,即使她工作能力多高,看過這份超猛的 CV後,我已決定不會聘用她了,但既然面試約會已經定好,故此還得履行承諾,接見一下她吧。

面試當天,想不到她在約定時間前的半小時經已到達,並已安坐在會議室內靜靜地低頭做功課。我走進會議室,站在長髮的她身旁,問:「你該是那位來面試的同學 吧?」她放下筆桿,抬起頭並站起來跟我打招呼,當真把我嚇着了!除了背景「猛料」,原來她更是一位5呎8吋高的大美女,簡直就像是名模一般,且能操流利英 語,完美得不得了!我心想:「為何上天那麼不公平,所有最好的事都集中在她身上?!」

坐下與她交談,我第一句便直接地說:「以你的條件,其實可以找得到更好的工作安排,實在毋須來香港這小小的彈丸之地當暑期工。」她說:「我是中國人,去到 最尾畢業後,還是會回中國來,所以希望能在香港或新加坡工作一段日子,以了解當地民情與整體環境。」「我可以介紹你到其他更優秀的公司和集團,因為我這公 司對你來說實在是大材小用。」說到這裏,大家早已心裏有數,於是面試也只變成了二人間的閒談,全無壓力,氣氛亦甚輕鬆。聊天之時,我就好奇地問起來:「看 你履歷表上曾擔任的暑期工作,全都是數一數二的機構集團,你的出身是否十分好的?」此時,她輕輕笑起上來,說:「小學時因家境清貧,我已在工廠內當兼職 了,中學則到銀行內做些酙茶遞水與掃地的雜務。有人認為我能找到好的暑期工,是因成績好甚或樣子不錯的緣故,但我認為原因其實只有一個,就是努力。

不管甚麼工作,我都勤奮認真去幹,希望別人看到我的付出,也認為我條件合適之時,願意給我機會。結果亦證明了我的想法沒有錯,我的勤奮終得到別人的賞識, 除給我引薦,讓我順利入讀上海有名的大學外,更給予我機會到更好的機構內當暑期工,這全都是由最低微的工作做起的。」聽完後,我第一時間想起的,就是一份 亮麗的履歷表對畢業生真的很重要。來臨我會教大家如何建立一份好的CV,及怎樣從僱主方面來看一份履歷表。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8679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