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3, 2012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糟糠之妻不可休

最近有位男朋友不斷在人前人後「晒恩愛」,宣布又準備結婚了!朋友小登科,本應是值得恭賀的喜事,然而我卻沒有為此而替對方感到高興,亦不打算出席對方的婚禮。

態度如此冷漠,是因我對這位朋友的人格一向也有點保留。就是他總是是非多多, 所以我必定敬而遠之,免得不小心被捲入是非風眼之中。此外,他與伴侶這種「晒命式」的恩愛,更叫我不屑與鄙視。

朋友從前是窮光蛋一名,卻幸運地娶了一位賢良淑德的妻子,從沒嫌棄他之餘,更每天為他拼搏,結果二人終於捱出頭來,事業上取得點成績,生活也變得較為舒適。可是就在此時,朋友卻向太太提出離婚了。

他到處跟別人說,是因太太紅杏出牆才有離婚的決定,但在朋友圈子之中,大家亦早已心中有數。當時我為此覺得很難過:一位曾深愛更協助你建家立業的伴侶,何以如今你竟可以頭也不回地拋棄對方,變成陌路人之餘,更要到處去攻擊她、中傷她?

我不能說他是一個「賤男」,但既然連自己糟糠之妻也能拋棄,還背後對人家說三道四的人,大概亦不是甚麼好人吧。這種男人,從女人的角度而言,簡值是一種毒 藥兼「負資產」;從朋友的角度而言,這種貪新忘舊見利忘義的男人,同樣亦需敬而遠之,遠遠看到即要「彈開」了,以免自己受到對方的感染。

每段感情、每對男女的離離合合必會有自己的原因,但不論甚麼的情況下分離,事後也請好好顧及對方的感受,不應再為這段終結了的感情發表意見,不需四處宣揚誰是誰非,更不可用言語來惡意中傷別人。

要記着今天與你分離的,從前曾是你愛過的人啊!就學懂灑脫一點,也「有品」一點吧,否則跟一個「八婆」或「小人」又有何分別?甚至是更低賤的行為吧!最後 想說的一點是,一個曾跟你「打過天下、捱過苦難、共過患難、共過生死的女人」,如你也要見異思遷,把她拋棄與趕走的話,就請別怪其他人在背後鬧你是「賤 男」了!好自為之吧!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86442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