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3, 2012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職場成績表:如何建立一份好CV

上回說起CV(履歷表)這份職場成績表將給你未來仕途帶來極大的影響,那麼,到底我們如何才能建立出一份好的CV來?我不是指如何把這個表格填寫得 整齊易讀等,而是,怎樣去建立當中亮麗精采的內容,亦即是你豐富的工作經驗。從前我在哈佛讀書時,曾向當地的高材生了解,如何去準備及建立一份好的履歷, 為夢想及心儀的工作做最佳準備。於是回到香港後,我便馬上向兒女提問:「你們將來希望做甚麼工作呢?」年紀小小的二人原來對自己的未來早有打算,各自給了 我一個肯定的答案。既然有了清晰的目標,我就告訴他們:「除了學習成績及課外活動外,工作經驗也是履歷表中重要的一環,如果要成功,接下來的暑假就要開始 工作了。」並與他們分享我對暑期工作的看法。

「暑期工」在每位上司的心目中只是一個「過客」,通常會分派一些無關痛癢的工作給他們。有些老闆又會因為要給面子某一位朋友或親戚,無奈聘請他們的兒女做 暑期工,敷衍敷衍罷了。而當暑期工的孩子們,通常又會認為這樣的工作苦悶兼沒出息,而且無甚實質學習機會,開始產生放棄的念頭。這時候,孩子的父母就會建 議兒女辭工去遊學或留家溫習,無謂「浪費時間」。其實他們的想法大錯特錯,因為做甚麼工作根本不是重點,要明白,暑期工的目的除了初步認識職場生活及學習 與同事、上司溝通外,最重要是從中理解校園生活及職場生態上的分別。

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,但若能做到超前學習,表現出不怕吃虧的刻苦耐勞態度,便不愁沒暑期工做。年輕人當前最缺乏的是積極和主動,又不懂與人溝通,針對這些 不足,暑期工正可提供一個機會,協助他們消除這些職場生存的最大障礙。以我的長女為例,數年前已開始擔任暑期工。開始前我特別提醒她,要在職場中生存就要 自己找工作做,愈低微愈沒有人願意做的工作,你就愈要爭着做,還要爽快完成!別人吩咐你做事時,你要向他重複一次指令,保證沒錯漏及誤會。作為一個最低級 的文員或辦公室助理,這樣的表現肯定人見人愛,車見車載!當有了良好的經驗和基礎,你在職場自然會得到口碑,第2年你就可選擇是否回到同一家公司工作,或 找另一份更好的暑期工。

還想一提的,就是在尋找暑期工作的過程中,父母請盡量避免幫忙,讓孩子用自己的能力去演繹自己吧!回想,我的女兒這7年的暑假都不用我操心,自己尋找想去 幹的工作,且每年的工作都有進步,如今她接近20歲,已能夠獨當一面,到另一個國家繼續學習呢!年輕人要達到自己的夢想,就要從低做起,慢慢建立自己的成 績表,用時間向僱主證明你的價值。再加上清晰的目標及正確的態度,你一定能有一份好的暑期工。記着,工作是為了自己的將來,而不是為了父母、金錢或打發時 間。當別人放鬆時,你能透過暑期工學習種種商業社會的求生技巧及人際關係,這種超前學習,實在難能可貴。暑假快到了,希望每位學生能夠為了自己的未來,積 極做暑期工,豐富屬於你的履歷表。下一篇我將會分析,到底在僱主的角度是如何去看一個求職者的履歷表。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8695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