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4, 2012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戀愛與結婚

關於前文朋友的愛情故事,我自己有以下的看法。

朋友雖然其貌不揚,卻是一位擅於交朋結友的好好先生,故此他能夠邂逅及追求到那位美麗的日本少女,我一點兒也不覺驚訝。首先,他擁有樂於助人,更會主動向 陌生人伸出援手的性格,所以當看見漂亮女孩需要幫忙時,他的反應往往是最為神速,這並非因為他「急色」,而是他的慣性。朋友容易對別人的需求作出即時反 應,容易接近,也容易開口,自然不會讓機會白白溜走。

相反,如果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,在街頭看見一位心儀的女孩需要幫忙時,我會十分猶豫,想向她說一聲:「你好嗎?我有甚麼可以幫到你?我們可以做朋友嗎?」 等等,左思右想一會,想好了對白再到鼓起足夠勇氣時,那位女孩可能經已走到遠遠,甚至離開了我的視線範圍,消失在人群之中了!說到底,還不過是因為害怕被 拒絕,怕「瘀」吧!

我相信那女孩並非貪慕虛榮之人,而是真心真意地喜歡我的朋友。這段愛情最終導致離婚收場,一切的問題,皆源於文化的差異及錯誤的期望管理上。

如果當天朋友考慮得周詳一點、目光放得長遠一點,就像在她問路之後,朋友若只給她截一輛的士,甚或伴陪她步行前往銅鑼灣等,而不是駕駛自己停泊着的法拉利跑車,建立出正確的期望感後,我深信到最後,真心愛他的女孩,還是會與他結成夫婦,而未必會弄到今時今日的離婚收場。

戀愛時,大家都會將最美麗的一面投射出來,目的為了取悅對方,享受沐浴於愛河中的快樂。但激情過後呢,真面目都會慢慢浮現出來,這時,你還能否接受到對方 的缺點?對方又是否能夠包容到你的一切呢?這才是愛情真正的考驗。與其是這樣,倒不如一開始便別給對方過分不設實際的期望,在沒有期望也沒有失望之下,愛 情反而能更加長久。

所謂「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,這是理所當然,可現今男女所逑的,到底是求戀愛,求開心?還是追求一生一世、細水長流的感情與婚姻生活?卻各有不同的選擇了。但我會認為,前者容易,然而要達致後者,兩人白頭偕老,卻就絕對不是一件易事了。

兩個人從陌生到成為戀人,再變成共訂婚約誓盟的夫妻,要顧及的問題及需要考慮的因素是非常之多,大家必須互相包容、體諒,同時也要互相支持,才能一起生活及面對漫漫長路上所遇到的困難。

一對戀人要共諧連理、白頭到老,要做到這點確實並不容易,如果要考慮應否從戀愛踏入婚姻的階段,我來臨的文章將會跟大家做些「婚前測試」。這個測試最重要的目的,是希望大家透過不同的觀察、在處理不同的問題上,嘗試去了解自己的戀人能否有條件成為你的終身伴侶。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8556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