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4, 2012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摘星奇緣(3)

朋友是一個顧家的孩子,家庭觀念十分重,他倆回到香港結婚之際,女孩子說:「我不要住大型屋苑,我要住進House(獨立洋房)!」但朋友說:「我們一家人是住在一起的,而且是住在屋苑,並不是House。」

女孩子又常常會說:「我們作為大小姐的是不會吃麥當勞,更不會吃迴轉壽司,當然亦無法接受吉野家吧!這種餐廳有失儀態,要吃,我們一定要吃最高級的日本料理,這才是我們的生活。」

愛之愈深,遷就也愈「金」,這情況之下,朋友在香港的首年結婚生活已花費了不少金錢!而每當談到生兒育女,他內子卻說:「如要跟你生小朋友的話,一定要跟 我家人的本姓,這是我們家族的傳統。」但作為長子嫡孫,也作為中國的傳統,中國人家的兒子又怎能接受呢?所以唯一的解決辦法,就是在大家達不到共識前都不 生小孩。

女孩最初拍拖時總是千依百順,洗澡時會為朋友擦背,早上起牀時,她亦已在牙刷上擠好了牙膏,還會主動把廁板揭起,每事也恭恭敬敬,基本上達至9.99分的 專業水準,包裝完美無瑕!可是在結婚之後,太太開始嘗試用自己大和民族的價值觀去影響朋友,首先,開始埋怨為何朋友小便時會發出「」聲,十分難聽,認為他 該小便時輕力一點,聲音小一點,因為像現在這樣做是沒儀態的表現。

此外,她又批評朋友一家人吃飯時沒有家教:「為何你們吐骨頭時不會遮蓋着嘴巴?!應先掩嘴,然後慢慢把骨頭取出來,而並非直接低下頭便把骨放下,簡直十足一頭畜牲!」

朋友苦惱地說:「這是家庭文化,你要我怎樣去改變自己的父母呢?我對你明明已千依百順,可是你的要求一天比一天嚴苛,你叫我點頂?」

女孩說:「沒有辦法,我也不能接受你們香港的生活,我要回日本居住。」說到這點,兩人既然無法妥協,最終也只好離婚收場。

這段婚姻只是維持了一年半的時間,可以說是損失慘重。朋友的爸爸道:「她說我們香港人Cheap,相反,其實我們一家對她已是仁至義盡且十分大方。

既然過了門也是新抱,所以我們送了一層樓給她,亦一次過把贍養費的金錢都交給她,不想因為這次婚姻破裂而影響了她的青春及未來的生活,始終曾經也是家嫂吧!」

大家狠狠地分手,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結局。不同的文化背景、不同的生活和不同的成長環境,快快樂樂談一段戀愛容易,但說到相處,卻又是絕對不容易的一回事了,必須小心處理。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8497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