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4, 2012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摘星奇緣(4)

整個由戀愛到拍拖再到離婚的經歷,我問朋友有甚麼體會?有甚麼東西他認為可以與大眾分享?又能否以第一身發表一下意見及說明箇中的玄機?

他只搖搖頭說:「一切的錯,也都是自己的錯。雖然她是選美冠軍也是大小姐出身,可是在第一次見面時,她看到我駕駛着法拉利跑車便以為我是公子哥兒,致使她 的家人也誤以為我是香港富豪的兒子,不用憂柴憂米的富二代。這點點滴滴的期望,令她相信來到了香港後便會得到美滿幸福的生活,可是嘛,事實卻與她的想像不 符,甚至有着十萬八千里的距離。

中國人的家庭都比較節儉,財富是要累積的,這是我家境的實況,但也是她所不能預計的。此外,在追求她的過程中,除了每每有跑車接送外,我們光顧的日本料理 都是最高級的,吃的西餐也是最好的Fine Dining,如半島酒店﹑君悅酒店﹑香格里拉酒店等。但現實是,我是一個非常勤力、節儉的人。

而我最錯的地方,是發覺到她的期望及奢華生活不能被滿足後,我亦沒有去正視這個問題。如她要住大屋,我只一心想着回到香港再作打算,遲點再討論相關問題, 完全不想為此事而煩惱;到了結婚前,又未能說清楚婚後生兒育女後孩子的姓名,到底該跟媽媽的姓氏還是爸爸的?她說在她的家族,絕對不能接受孩子跟別人姓 氏;結果,期望感的落空及溝通上的障礙,當然就是讓問題愈積愈多,二人間的裂痕也愈變愈大。

『相見好同住難』本來已經是一個問題,加上中日文化的差異,就演變成另一個更大的問題了。她想改變我整個的家庭、支配及管教我的父母,甚至是教我如何使用 廁所。日本人生活的禮儀禮節,在我們中國人的角度看來是有點矯枉過正,難以接受,但從她們的看法來說,這是禮儀,同樣也是尊重。 最後,那位日本大小姐對我們中國人失去了信心,對我亦失了耐性與信任,弄至如廝田地,除了離婚收場還可以怎樣呢?」

看看這個女孩子的背景,你便會明白大家閨秀出身、受過高等教育、從未捱過,除了只做過一年的兼職模特兒外,也從未試過其他工作,然後便去參加日本小姐選 舉,擁有美貌與智慧的她,對自己所得到的期望,還有家庭對丈夫的期望,自然會看得更為高一線。從第一輛法拉利開始已經是錯誤的第一步,事件發生成這樣,有 着這個無奈的結尾,受傷的也是雙方。發展一段愛情與感情,當中的「期望感」是需要管理的。愛情要看得重,但感情要看得淡,這樣才能細水長流,且要記着,先 苦後甜遠遠比先甜後苦好,意思是不希望對方抱有太大或過高的期望,也不希望造成他們家人伴隨而來的非份之想,有時扮窮或從謙卑開始,總是個不錯的安排。

我也跟子女說過,如第一次拍拖、第一次吃飯,就要找一些愈便宜愈好的食肆,看看對方有甚麼反應,這樣,可以測試到對方是否貪慕虛榮的人,也可以從中看到大家的價值觀是否一致。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85138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