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14, 2011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打工之道

我有朋友在某大英資集團內任職高層,表現出眾,年薪過千萬;不論是大事還是小事,他總能提出實用的好意見,簡直是公司的開國功臣,既是前無古人 也是後無來者。可是,大家從沒有機會在任何媒體報道上,看到他的樣子或消息,即使是公司奪得甚麼獎項也好,出鏡的永遠也只有他的老闆。

認識這位朋友多年,從未曾聽到他說過半句老闆的壞話,相反,他總會在我面前讚揚老闆是位出色的領導者。我好奇就問:「其實以你的才能,自己出來 搞生意也可以吧,為何仍一直忠心耿耿地跟着現時的老闆?一切事情亦早已在你掌握之中,何以還需繼續日夜辛勞、鞠躬盡瘁地過活呢?」他聽罷只淡淡然的回答: 「因為老闆英明。」

對他的答案,我感到有點愕然,朋友續說:「是真的,不是敷衍你的說話。老闆比我更聰明,除了領導上的能力外,他更信任我,並能將我點石成金。做生意其實一點也不容易,這個相信你比我更清楚吧,大家都是『你睇我好,我睇你好』而已,我認為安守本分才是最好的抉擇。

曾有朋友誇獎說,認為我應站到台上代表公司領取管理大獎或甚麼企業管治大獎等,但我都只一笑置之,因這個獎項根本就不應是屬於我,而是屬於所有 同事的。沒有同事的支持,我的工作不會如此理順;沒有大家的合作,我一人之力又如何能管理過千名的員工?所以,功勞都是屬於大家的。」

沒想到朋友的答案是如此謙卑,我便再問:「近年傳媒都不斷表揚你們集團與品牌服務的超水準,能告訴我當中的必殺技嗎?」

朋友又說:「這是全賴夥伴及顧客的支持才能得到今天的成果。我們曾經也有做得不好的時候,亦曾收過不少投訴,但多得顧客的包容及願意再次給予機 會,我們才能在錯誤中學習和改善,並取得如今的成績。可是我仍一直緊記,今天的成果不代表明天的成果,若因自滿而掉以輕心,日後還是會有出錯與失敗的可 能。」從我這位朋友的每句話中看到,姑勿論是哪方面的功勞,他都認為是全賴老闆與同事的能力,夥伴和顧客的支持,而非單單屬於自己個人。他的態度,我認為 十分值得大家學習。

每個人對事物都有不同的看法,也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度人、度己,如果我們能做到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的話,我們自然能在工作上達至人和、事通。學 習去體諒別人的立場、位置和困局,只要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問題,你便能得到不一樣的結果。朋友最後送了一句金句給我-「老闆英明、同事合作、夥伴支 持、顧客欣賞,最後,就是與我無關!」讀完這個故事,你可能會認為「好假」,但可以告訴你,這絕對是一件真人真事。如果你有這樣的精神,任何功勞也歸予別 人,不單單着眼自己個人的榮耀,必然假都變成真,不會有人與你為敵,人見人愛、車見車載了!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76994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