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4, 2012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何謂最好的時機?

溫習功課,何謂最好的時間,能最入腦、最易記?問老闆加人工,何謂最好時機、最適當的入攝點?要向心儀的人示愛、拖對方的手,哪個時機又最好 呢?面對一位大客出現,該何時才最適合把建議書遞上? 相信不少人經常也會遇到上述問題,大家不用再左思右想,亦毋須找玄學家給你擇出良辰吉日,我現在可告訴你了!

先跟大家說個故事,是小弟的一點兒親身經歷。

話說我在去年年頭開始籌劃參與賽車賽事,希望尋找贊助商與支持者,令整件事情能夠得體地進行。我曾對朋友說:「你能不能給我贊助?」他說: 「真的不好意思,由於這並非公司的範疇,未能給你贊助啊,但我有一位朋友,相信他會有興趣的。」在朋友積極協助與介紹下,我認識了另一位上市公司的主席, 該主席年少有為,性格豪爽,他便立即說:「請將你的建議書交給我的助手吧!」事情便告一段落。

在準備建議書之時,我心裏不斷思索:我才第一次參與賽車賽事,亦第一次找別人贊助,這好像有點問題啊,自己如果未能達到理想中的表現,豈不是令 別人蒙羞?這樣做似乎不太恰當,也不符合我的個性,而且,要別人的付出無法得到正比的回報,更非我做生意的原則。再者,別人都未必會答應吧,因我從沒有任 何賽車的紀錄,要支持與贊助,當然是取易不取難,為何對方不去贊助一隻熱門馬 - 有必勝把握的車手,而要找我這隻綽號「流鼻血」的超低班馬呢?

由於事情不算急,贊助也並非最要緊之事,結果想想吓,一個月過去了;忙忙吓,又一個月;搞搞吓,再一個月,結果,全年賽事完結了,那份建議書還是從未曾準備過。

事後的一晚飯局,我認識到另一位新朋友,兩人說話投契,亦是同一類屬於「毅力派」的年輕人。我向他提及,自己曾打算邀請某上市公司贊助我的賽 事,可是後來卻自覺機會渺茫,最終不了了之。他望着我,呆一呆,說:「你知不知道你所說的這間公司,是我現時工作的公司呢?而你說的那位主席,正是我的直 屬老闆!他也曾向我提及過會收到一位朋友的建議書,可是最終卻沒有見過……如果你交到我手上的話,我一定會批錢給你的,要求亦只不過是跟你吃一頓飯而已, 實不相瞞,其實我每天也有讀你的專欄,是你的小粉絲啊!」

聽到這裏,我突然感到像是有一個「轟天雷」打到我的頭上,晴天霹靂!這一件小小的「瘀事」,我認為十分值得思索並與大家分享。

有時做人處世,顧慮太多,往往想找尋一個最好的時機。可是到最尾,一拖再拖,慢慢便失去了動力,也失去了信心,甚至將事情淡忘,最終讓機會白白 流走。而真正最好的時機,就是當你想做時,便應該立即起動!起動的意思,是立即作出準備與執行,有準備也有執行力的話,你便擁有成功的條件了。

回望過去12個月的賽車生涯,其實我已賺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收穫,也達到了許多目標,當中更並不是自己想像中那麼差、那麼超低班的。但這件事,對於我黃毅力來說,倒真是自拆招牌,抵死非常呢!

來年開始,就嘗試為自己尋找未來最好的時機吧 -- 立即起動,別再船頭驚鬼、船尾驚賊,也別再思前想後,給自己一連串無謂的借口了!祝大家2012年,天天都是最好的時機!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7785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