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5, 2011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中國之旅(3)- 天意難違

我這位朋友並沒有讀過太多書,18歲便出來社會工作,在街邊售賣腸粉;20歲時,他已賺到了第一桶金,在當時以10萬元的積蓄購入了荃灣一個 500呎的單位。他並未有因此而自滿,反而更加努力工作,每天不眠不休,日以繼夜地拼搏就是為了賺取更多的金錢。朋友從不借貸,不會炒樓,亦不炒股票和基 金,只一心專注工作,將賺得來的血汗錢都儲起來買樓再買樓。高峰期,他曾坐擁8個物業與兩個地舖,1間自用來開設麵店。

朋友雖愛錫家庭,可是工作太忙,每周只有星期日半天時間與兒女相處,其餘的日子早上7時半便離家,工作至晚上11時多才帶着疲累的身軀回到家中吃飯,然後又立即倒頭大睡了。故此一直以來,他都沒時間與兩個孩子相處,也沒時間與太太溝通,全將生命奉獻給工作與儲錢買樓。

金融風暴中,他在物業上沒有太大的損失,因為全都沒有做銀行按揭,偏偏就在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前,亦即經濟最旺盛的時間,銀行一位借貸部 的經理主動建議給他提供貸款,朋友覺得反正經濟大好,看來沒甚麼損失,也就答應了,更由最初200萬的貸款,後來變成了3000萬,當然,同一時間銀行亦 需要他以物業作為抵押。

適逢沙士來襲,朋友麵店的生意一落千丈,他新購入的地舖價格大幅貶值,而至於欠銀行的貸款嘛,當然也因未能將部分樓宇出售套現致使無法償還,最 終唯有破產收場。兩位孩子原本在外國讀書,也因經濟問題而被逼結束學業,鬱結地回來香港;而太太也埋怨丈夫沒有好好理財,「貪」字得個「貧」,兩人亦告離 婚,家人都捨他而去。

在沉重打擊下朋友曾想過自殺,但最後亦想通了,認為自己曾有過數十年的事業高峰已算幸運,當下面前出現了挫折而跌倒,便從這個挫折重新站起吧! 朋友毅然隻身跑到北京,用當日在絲綢之路中取經得來的知識與技藝,開設了一所北京人喜歡的小麵店,生意滔滔不絕。他對我說:「一個人行起衰運上來,當一切 問題同時在你眼前出現之際,即使你多勤力也很難立即運轉乾坤,所以我學懂了人生必須懂得居安思危,謹慎理財,並將智者之慮雜於利害,否則逆境一到便可能一 鋪清袋,失去的不單只是金錢,隨時還有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庭呢!到了今天我已痛定思痛,雖然獨自身在北京,但我相信未來必定可以東山再起,再慢慢從一個舖、 一個舖的開始過!」望着朋友堅定的眼神,也吃着他那碗美味非常的羊肉闊麵,我深信他定能再次取得成功的。

朋友的經歷帶給我警惕,我也藉此與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在這個當下,能夠想一想自己切身的財政狀況,不能輕率,更不可以貪心。還有就是,我們有否 將一切時間與光陰,都只努力埋首工作與換取金錢呢?我們有否疏忽了家庭與自己的健康? 部分人在現世代追求的只是金錢,得到金錢後,便用金錢去惡補自己的健康或買來所謂的「幸福家庭」,這就是你想要的人生嗎?值得大家用心想一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