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5, 2011

黃毅力 力筆從心 中國之旅(1)- 高空中的愛情領悟

話說上周,整個星期的每一天我都是行程緊密,先要飛往北京參與蓮花汽車新代理的成立,接着便南下前往上海,洽談一個新的商業項目,然後再參觀天馬賽車場所舉辦的國際汽車錦標賽,順道探望我的朋友Tommy Wong,預定星期日晚上回港。
照往常的慣例,往返國內地方,助手都會為我預訂港龍航空的機票,但這次朋友突然對我說:「最近『香港航空』添置了新的飛機空中巴士,座位舒適, 不妨一試。」我是個最愛體驗新事物的人,雖然明知乘坐飛機的過程可以是一種享受,也可以是一種折磨,但我仍堅持賭賭自己的運氣,希望這次的嘗試不會是個慘 痛的經歷。
想不到,質素確實如朋友所言,飛機是新的,座位亦很不錯!我平日甚少在機上看電影,只會埋首努力工作,好好利用在數萬多呎高空無人打擾的空間。 但這次,我就被他們新設立的多媒體輕觸式螢幕操控裝置所吸引,左按右按,看看有否有趣的好節目,其中,就讓我無意中播放了一齣《倩女幽魂》起來。才開場不 久,古天樂飾演的燕赤霞所說的一句教我非常深刻的說話:「世間的事都要我們去做選擇,正如一份感情,注定要消失的時候,你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忘記她,或者 令她去忘記你。」
聽完這番話,立即想起了讀者常常發給我的電郵,他們都愛問我「分手好不好?」、「復合好不好?」,離完又合,合完又離,同樣的問題我也答了無數次!於是,我立刻關上了面前的屏幕,手執起筆,將我的想法都一一記錄下來。
每段姻緣能否開花結果,並不單單看兩人是否情投意合,熱戀容易、羅曼蒂克的感覺也來得容易,但要發展出一段長相廝守的愛情,在生活中互相磨合,這卻遠比想像中困難。
生活與工作上每每充斥着界限,也充滿着許多不可預測的事情,愛情其實亦一樣,一段美好的姻緣可能會因為時機未能配合而必需終結,這個時候,既作 出了分離的決定,也就要堅決地了斷,若繼續的拖拖拉拉、糾纏不清,到最後不只是浪費青春與光陰,還令大家所受的痛苦與遺下來的創傷都變得更大。
至於要完全及有效地結束一份感情,便有如古天樂所言—盡快忘記對方,或讓對方忘記你。
感情,可以是一份天賜良緣,讓你每天都回味無窮,但若然是有緣無分,因時空錯配而帶來了痛苦,這卻又會是後患無窮,與其如此,面對沒結果的事情便應該學懂放下,也學懂取捨,失去之後,總會是有所得着的。
這個星期,我將會繼續與大家分享我的中國之旅,談談我在旅途中所遇上的一些經歷和領悟。

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rintable.php?id=174507

No comments: